返回首页
张戈教您分清支架和搭桥
日期:2016-12-13 浏览:3053 次    [] [] [] 返回首页
   什么是支架?什么是搭桥?支架和搭桥有什么区别?昆明同仁医院可以治疗冠心病吗?昆明同仁医院可以做支架手术吗?昆明同仁医院可以做搭桥手术吗?

  冠心病心绞痛药物治疗的目的为终止和预防心绞痛发作。药物治疗只能缓解心绞痛,难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对严重的冠心病患者治疗难以奏效。

  支架手术

  介入治疗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支架手术方法,不需要开胸,只要从大腿的股动脉穿刺即可以完成。通过股动脉或桡动脉穿刺,应用指引导管和导引钢丝将将带有球囊的导管放入血管,将球囊送到冠状动脉狭窄病变合适位置后,加大球囊内压力,使其扩张并压迫动脉壁上的粥样硬化斑块。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预扩张后,将金属支架送到病变处,精确定位后以适当的压力释放支架,这样金属支架便支撑在冠状动脉内的狭窄的病变处,使狭窄或塌陷的血管向外扩张,达到血管重建的目的。
  心脏搭桥手术

  对于许多严重的冠状动脉病变采用介入治疗效果不佳,甚至不能进行时,需要进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俗称心脏搭桥手术。

  心脏冠心病的冠状动脉狭窄多呈节段性分布且主要位于冠状动脉的近中段,远段血管大多正常,搭桥手术就是利用患者本身的大隐静脉或者乳内动脉在主动脉与冠状动脉之间跨过狭窄的冠脉段搭一血管桥,使得血液通过这座“桥”运输到缺血的心肌组织部位犹如一座桥梁使公路跨过山壑江河畅通无阻一样。不过所用的材料不是钢筋水泥,而是自身的血管,这些血管可以是大隐静脉、乳内动脉、胃网膜右动脉、桡动脉、腹壁下动脉等,一般比较常用的是大隐静脉,乳内动脉和桡动脉。

  支架和搭桥如何选择?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适应证:①心绞痛经积极药物治疗,病情未能稳定。②虽心绞痛症状轻微,但心肌缺血的客观证据明确,狭窄病变显著。③介入治疗或心脏搭桥术后心绞痛,冠状动脉管腔再狭窄。④急性心肌梗死发病12小时以内,若超过12小时则1-2周后进行介入治疗。

  由于各医院医疗设备和技术水平不同,冠脉搭桥手术指征不尽相同,一般认为遇下列情况可考虑冠脉搭桥手术:①部分左冠状动脉主干病变,即介入治疗风险高者;②冠脉三支病变尤其合并糖尿病者;③合并瓣膜病同时需换瓣术者;④心梗后并发较大室壁瘤,需通过手术将室壁瘤切除者;⑤冠脉多支多处病变,需要多个多次支架治疗的。

  温馨提示:昆明同仁医院心内科主任张戈每周一、二、四上午坐诊,每天仅限12个号,欢迎在线咨询或致电昆明同仁医院咨询电话:0871—64562222进行咨询预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