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昆明同仁医院:哪些疾病需做急诊冠脉造影及支架术
日期:2017-11-14 浏览:3892 次    [] [] [] 返回首页
  

  昆明同仁医院坐落在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广福路1099号,占地约280亩,设计床位1000张,首期开放病床500张,设置20余个临床科室、7个医技科室及云南省最完善的健康体检中心。医院环境优雅,设施先进,目前是昆明市南市区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同时也是云南省首家面向大众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的大型综合医院。


  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术多可择期进行,但有时也需要紧急实施,又称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术。那么,什么情况需要实施急诊冠脉造影和支架术呢?


  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术常用于冠心病紧急情况,这种冠心病紧急情况医学上称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医生会根据病人表现、心电图改变和血液指标检查,将急性冠脉综合征分为ST段抬高急性冠脉综合征和非ST段抬高急性冠脉综合征两大类。


  1.ST段抬高急性冠脉综合征:又称ST段抬高急性心肌梗死。大量的研究证明,ST段抬高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发病12小时内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术治疗的受益较大,其心脏事件(死亡和再发心肌梗死)发生率较内科保守治疗者明显降低。如发病超过12小时,但仍有胸痛或伴有心源性休克的患者,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术可延长到发病后24~36小时。急性心肌梗死治疗时,患者家属应尽量配合医生,以缩短从症状开始至急诊冠脉造影和支架术的时间。


  2.非ST段抬高急性冠脉综合征:这类患者的危险性差异较大,医生会根据患者表现和检查结果将患者的危险性分为高、中和低度危险。中、高度危险的非ST段抬高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也应行急诊冠脉造影和支架术,但时间限制上不如ST段抬高急性冠脉综合征严格,根据病情可在入院后数小时~48小时内实施。但如患者血液检查中反映心肌损伤的指标升高、或经充分药物治疗仍反复发作心肌缺血、或临床表现有充血性心力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或既往做过支架术或搭桥术的患者,应考虑入院后数小时内行急诊冠脉造影和支架术。


  急诊冠脉造影术适应证:


  1.不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已成为梗死先兆。


  2.急性心肌梗死须立即行急诊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或冠状动脉搭桥术。


  3.急性心肌梗死后反复发作胸痛、心律失常,用药物难以控制,须立即行PTCA术或搭桥术。


  4.急性心肌梗死合并乳头肌断裂、左房室瓣反流、室间隔穿孔、心源性休克,须立即行外科手术,术前对冠状动脉情况作了解。


  5.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后冠状动脉血流恢复的评价或拟行挽救性PTCA术者。


  6.剧烈胸痛不能与急性心肌梗死相鉴别,为防止盲目溶栓而无端造成出血并发症者。


  通过以上昆明同仁医院专家的介绍想必大家对冠脉造影及支架术已经有所了解。如还有疑问,欢迎来电或到院咨询、就诊。昆明同仁医院热线电话:0871-64562222。昆明同仁医院地址: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广福路1099号。昆明同仁医院官网地址:https://www.kmtrh.org/

关闭